師生獲獎

莊國祥副教授~榮獲110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

生藥學研究所莊國祥副教授,以「武裝型T細胞技術平臺」的傑出研究成果,榮獲科技部110年度「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藥學領域」之殊榮;並於2021年10月18日科技部學術研究獎項頒獎典禮中,由科技部吳政忠部長頒發獎牌。
在科技部計畫支持下,莊老師實驗室開發一套創新的雙功能抗體(BsAb)培育腫瘤專一性T細胞之技術平臺:利用特殊構型的anti-tumor/anti-CD3 BsAb與人類周邊血液單核球(PBMCs)共培養,即可於10天內,一步驟培育出腫瘤專一性T細胞(BsAb-armed T,純度>95%),培育過程無須使用基因轉殖(反轉錄病毒)技術;是一套可快速培育、非病毒轉殖、高純度且低成本之腫瘤專一性T細胞建構平臺。於動物實驗證實,利用此技術平臺所開發出多項BsAb-armed T細胞產品,可分別應用於治療血癌、實體腫瘤、惡性轉移腫瘤,均可達成極佳的抗癌療效,並且不會造成顯著的活體毒性及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。
莊老師感謝北醫大提供教職的機會,使他擁有研發新藥的一片天地;並能與一群認真的研究生(易柔、挺宇、昌弘、哲毅、彤芸…等)一起打拼,成功開發出武裝型T細胞技術平臺,是人生的欣喜。他也感謝科技部專家群對於武裝型T細胞技術平臺的肯定,莫大地鼓舞了研究團隊,也堅定了團隊持續推動武裝型T細胞產品進入臨床的信心。(文/藥學院)